趣果有间

我坐过无数次的火车了,靠着车窗,看移动的风景,方寸外的天地次第而来,像变换照片的相框。靠着椅背,听车厢里此起彼伏的各地方言,伴着车外车轮与铁轨的亲密接触,哐当~哐当~便莫名的安心又兴奋了。没错,我正在路上。
那句被说烂了的话,叫“在路上,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”,它总让我联想起三五成群的男女学生,向阳的郊外公路,恣意张扬的青春,可以无所顾忌尽情的笑,可以为素不相识的生命感动到流泪,那便是种真实到透明的人生状态。我热爱,我向往。
曾经,只要坐上火车,我便能感到我在路上。火车是那种能带来延伸感的交通工具,一次工业革命时,兴修的铁路便像可视化的人类目光般延伸到天际,铺开一路的梦想。前方世界的未知,仿佛就是青春的希望,可探求,可创造,可站在山巅,大喊“我是世界的王!”而身后的铁轨就像风筝的线,牵着我和来路,让我觉得出走再远,仍是有根的人,这与坐飞机是完全不同的体验。火车从家乡驶出,从我最熟悉的地方驶出,开向远方去,却不是离开,而是向往。是的,火车是被远方吸引去的。
我记得无数次从丹东开往沈阳的火车,那坐在车上的身,飞在天上的心,轻快的炸起。然而,不知何时开始,这种“在路上”的感觉便消失在了我的行程里,我不再觉得是被远方吸引而来,而就仅仅是,我到那里去。现在,我坐在北京去沈阳的D15上,3车厢13a坐,靠窗,窗外树木翠绿,天清云淡,而我的心情。。实在谈不上有什么心情。我到沈阳去是签三方,就在刚刚,在写这些东西时,我忽然想到,这种心情的消逝也许就在于,不再有未知。那些本科的行程里,大学是个新世界,未来的人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;而在尘埃落定的今天,未来的人生似乎已有了模板,那种未知的呼唤,便自然而然的消失了。
所以,我应该留在北京么?不是的。我可以怀疑做过的决定,以为未来吸取经验,但不应后悔做过的决定。显然,在一个不可逆的时空里,从来就没有正确的选择,只有坚定的努力,使选择变得正确。至于那些最终被我们放弃的,大概便成了白月光、朱砂痣吧。
愿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愿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