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果有间

一年到头,总算有大把时间看书了,来呀~快活呀~
久闻东野圭吾大名,说来惭愧,这还是第一次拜读他的作品。然后我就发现,呀这剧情好像在哪里见过啊,呀这不是《神探伽利略》的最后一个单元故事吗?啊喂╭(°A°`)╮,不过结局已经不大记得了,正好不影响这紧张刺激的阅读体验,2333
作为一本快餐小说(当然,这并不影响它经典),我只想说,这结局还真是正能量啊,所有的坏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,嗯……从某种程度上说,也算是“爱的代价”了吧。在第十二章中,石神询问靖子警察从何得知他去弁天亭买便当是为了看她,靖子犹豫着回答“不太清楚”,恍然间我有点在看《罗生门》的错觉。除却故事结尾交代给读者的真相大白,在整个案件的侦查与反侦查中,几个主要人物之间不论各种关系,对彼此都说不上是百分之百的坦诚,而这一切,说穿了不过都是人性罢了。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渴求,每个人都在与社会的映照下尝试成为更完美自己,而你凝视深渊,深渊也在凝视着你,当这种渴求与镜像般的迷离交织在一起,人往往就陷进了自己与他人的牢笼,进而生出深深的无力感。“这么多人如此爱我,我为什么还是无法幸福?”如果说一切悲剧的起源在于靖子和前夫的婚姻,倒不如说这场婚姻本就是命中注定的相遇,在人的欲望里,悲剧从来就是不可避免的。作者在书中最后写道“心如明镜不带丝毫阴霾的,世上只有石神”,这话我费解了一阵儿,然后我想,这大概是说世上唯有爱才是纯洁的吧。
最后,新的一年,神爱世人,愿人爱世人。

评论